当前位置: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 文章详情

障山红叶美 战地菊花香

作者: 周建荣 文章来源: 点击数: 3719 更新时间:2021-11-4 10:05:07

——绩溪县委党校退休职工党支部赴大障山开展“访红色足迹学光辉党史”活动

十月底的大障山,松翠枫红层林尽染。山菊花灿灿灼灼的争艳怒放,到处弥漫芬芳的謦息。秋天的山村绚丽多彩,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10月30日,金秋阳光温馨恬静,蓝天白云飘逸悠扬。我们迎着和煦轻柔的秋风,来到深山里的大障村。支部全体党员带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参观瞻仰大障山战地医院旧址和革命纪念馆。这里曾是闻名江南的绩歙昌游击根据地。

大障山革命纪念馆,曾是游击队开会旧址。经过重修布局,用图文和实物介绍和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胡明、唐辉等革命先辈领导下的皖南地委绩歙昌边游击根据地革命斗争的光辉史实,讴歌了当地革命先辈艰苦卓绝,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的壮丽篇章。

1931年,中共绩溪支部在北村砂坝石灰窑成立时,即决定以大障山区为中心的十三、十四都地区开展党的工作。1932年在大障第一批发展了汪善庆、汪顺煌等为党员。1936年3月,红军游击队50余人从歙南进入大障山区活动。成立了大障农民协会和民兵组织,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

大障人民在9年游击战争中,先后有100余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在艰苦的岁月里,坚定信仰不折不挠坚持斗争,历经了生死曲折的革命历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皖南游击队在大障创建战地医院的史实,原来我们知之不多。这是我们第一次探寻现场旧址。因不能通车,我们跟着向导徒步沿着溪边小路爬坡而上。一个多小时后,在大鄣深山半坞一处叫做爆竹坑的山坳当中,山林掩映下的溪水旁边,一幢徽派古民居映入眼帘,这就是当年的战地医院。史料介绍和房东老人的讲解,仿佛为我们打通了时光隧道,一件件血与火的故事似在眼前浮现,使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

皖南游击队成立之初,并没有一个卫生员,伤病员医治极其困难。大约7~8个月后,原云岭新四军民运部小分队唐辉队长,在皖南事变中成了失散人员,辗转来到胡明的游击队伍。唐辉出生中医世家,懂得医术,长期为队员疗伤治病、培养卫生员。经他培训的卫生员,成了各支队伍的香饽饽

1947年7月,随着队伍的逐步壮大,医疗救治需求越来越大。皖南地委指示在绩溪境内的鄣山爆竹坑创建一所战地医院。

爆竹坑地处大鄣山的腹地,四面环山,也是皖浙边工委的中心位置,而且只有汪开根一户人家。汪开根心向共产党,为人老实本分。所以选择在这里创建医院非常合适。

医院设在汪开根家的楼上,卫生员只有方宗相、叶大荣、邵之有等五六个不到20岁的青年,他们通过唐辉的培训,自学了医学理论知识,并通过实践,获得了一定的医疗护理常识,成了医院的军医

为了能在遭遇敌人清剿时迅速转移,病房设施设计得十分巧妙。楼上有一处暗门,伸出一块跳板,就能迅速通向屋后山上。病床全部用活动板搭成,遇到危险能迅速拆除藏进暗壁。医院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治好了一批批伤病员,将死亡人数降到最低。

为了办好这所战地医院,一些革命同志献出了年轻宝贵生命。一次,战地医院杨医生生病,需要回上海治病。他以为凭自己民盟的身份,国民党应该不会抓他。不料,已是穷途末路的国民党反动派听说根据地来了位上海医师,就加强了对往来路人的盘查。杨医生还没出皖南地界,就被敌人逮捕,残忍杀害。

1949年春天,这所战地医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手术治疗能力。为策应渡江战役的需要,医院迁往岭北的坦头村。

在长达9年的皖南游击战争中,绩溪鄣山爆竹坑的战地医院从无到有,逐步发展,为游击队伤病员的医和康复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绩溪这块土地上,留存了很多红色遗址,流传着很多红色故事,鄣山爆竹坑的战地医院就是其中的代表。探寻这段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让我们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可歌可泣,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重大,需要不断学习,继承革命传统,汲取精神力量,继续砥砺前行。

几度风雨,青山依旧。今日的大障山,红叶漫山,秋水依然。革命的精神早已在大障村生根,不断燃起乡亲们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热情。

参观结束,我们怀着无比感慨的心情,驱车路过百丈岩时,翘首仰望,百丈岩——一座高有几百米的陡峭单体石山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它就像,不,就是一座宏伟雄壮的革命先烈纪念碑,令我们肃然起敬。谁言大地无情它以博大的神功竖起了这样一座永恒的擎天丰碑,祭奠和纪念革命先烈。百丈岩下溪水川流不息,淙淙汩汩,仿佛在传诵着这里发生的百听不厌的革命故事,引吭高唱先烈那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不停地激励我们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鼓舞着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中共绩溪县委党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绩溪县 邮编:245300 电话:0563—8162971
备案号:皖ICP备14022642号 皖公网安备 34182402000104号